2006-02-03

圍爐

今年家中長輩臨時有事除夕夜不在家,只好回到娘家一起圍爐守歲過新年,一進家門,就把初次見識的老林嚇了一大跳。

結婚才數年,再見到飯桌旁的煤炭小爐竟然覺得即親切又遙遠。小小的爐裏燃著紅紅的煤炭,旁邊密密交疊圍著一整圈的新鈔,隨著家裏成員年紀越長,鈔票倒是越來越厚~呵呵~這代表大家錢越賺越多(新年吉祥話),其實真正代表的是物價指數越來越高囉!

思緒回到最初,圍爐當然是在宜蘭老家,三合院的正中央就是大廰堂,供奉著祖先神明,前面有張四腳古老大桌,用來拜拜的,過年這天,拜完神明祖先,先後從各處回來的兒孫就在這張桌上圍爐吃年夜飯,桌下放個相同的小火爐,再圍上油墨味未消失的新鈔,邊吃飯得邊小心腳不能伸太長,好怕被燙著,大家擠坐在桌四邊的『椅條』上,期待著年夜飯的重頭戲-發紅包,大家庭的小孩多過癮,阿公阿嬤發完換伯伯爸爸叔叔....哇哈哈,雖然之後多半會被強迫繳公庫,但吃完年夜飯小人們總是躲到廰堂後方的小房間裏數了好幾次的鈔票,在寫下來的同時我的鼻前飄過舊時候房裏的老舊味道混著大灶正在燒著乾稻的煤灰味.........

老人漸漸凋零,來到台北多年後不需要再趕火車回鄉過年了,但爸爸一直遵守著舊時的習慣,除夕當天帶著大家貼換春聯,家中必定擺上應景花卉,或是水仙或是銀柳或是蘭花,年夜飯必定會圍爐.......,文化習俗必定是在這些行為中不知不覺的傳承下來,婚後難得在回娘家過年,但是有些習慣還是一定會自動運作,我家過年一定熱熱鬧鬧,春聯花卉年柑鳳梨...樣樣不少,雖說年味日益淡薄,在我家還是可以感受到那股年味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