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小姑姑

媽說小姑丈要帶「那個查某」來台北玩,她說這句話時帶了一種矛盾的情緒。

我的小姑姑是我爸的小妹,她結婚時我已經國小,所以還有印象,她是從南港的伯父家二樓嫁出去的,嫁給我小姑丈後就一起到台中創業,這二十多年來白手起家,開了建材行、建材工廠、後來甚至在豐原頂下一家店,找了我姊姊去幫忙,剛好台灣房地產飆漲的時期他們都經歷了,可以說賺了很多錢,事業有成。

雖然她遠住在台中,但總是常來台北走動,小姑姑家裏凡是尾牙、入厝、開業...有什麼喜事也會找我們去,二家的往來算是頻繁,更何況是後來找了我姊去台中,之後姊姊也嫁了他當時的員工,往來更為密切,還記得姊剛到台中,也是我在台中唸書的那二年,受了小姑姑不少的照顧。小姑姑知道窮學生沒錢沒車等於沒腳,把她的摩托車借了我二年,沒事去找姊姊遇到她,也會塞個零用錢給我,別人看到她總是覺得他"ㄎ一ㄣ\腳老闆娘",但是她對親人總是設想週到。

因為從前事業太拚,所以多年以來身體一直不好,去年一年更是當聽她掛急診、叫救護車,去年年底,忽然收到她住院消息,起初也以為像前幾次,住個幾天觀察就會出院,沒想到一星期、二星期過了,爸媽也跑了幾次台中探視,似乎不見出院的消息,甚至還得到消息說,病況控制不下來,希望在製藥公司的老林幫他找日本尚未進口的藥,主治醫生說一定要這種藥才行,碾轉的透過一些好人朋友的幫忙,千辛萬苦總算拿到了藥,也聽到台中傳來病況慢慢穩定的消息。

但是在某天的下班,聽說哥哥打電話到家裏,也沒多想,照常帶著小蘿蔔頭回家玩耍,家裏沒見半個人,一會兒哥進門才說當天下午小姑姑已往生,不是好不容易已經找到藥? 不是說情況已好轉嗎? 不是說快可以出院嗎? 怎會這樣? 怎會這樣? 小姑姑才48歲,孩子才剛長大,事業正處成功階段,之後正是她要開始享福的時候呢! 怎會這樣? 怎會這樣? 事後才知道小姑姑早早就將所有事情安排好了,小本子密密寫著她的遺囑,除了錢財的安排、女兒的婚嫁、丈夫的再娶.....真是小姑姑慎密個性下才會有的考量。

小姑丈和小姑姑一直鶼鰈情深,小姑姑往生時他狂瘦了快10kg,聽說晚上總是失眠睡不著,他說一個人不習慣,還叫他大兒子陪他睡,聽了總覺得很淒涼。直到今年四、五月,媽爸南下找姊姊,當晚姑丈就帶著「新朋友」出現,唉~才半年多哪! 雖然覺得有些驚訝,但阻止的話長輩他們還是沒說出口,媽媽的生活智慧總是讓人驚奇,她說:「再怎麼說小姑丈五十出頭,還算年輕,遲早會再找個伴的,雖是快了點,但也算是一種緣份、一次機會,錯過了,不知何時會再遇到。只能怨小姑姑命不好,沒福氣。」緣起緣滅,人與人的緣份是無法算計的,長輩們都還算人情味十足,這次小姑丈帶了他的「新朋友」和表弟妹出遊培養感情,特地走訪幾個小姑姑的兄姊家,大家心情帶點矛盾感傷,但還是盡力招待了他們,看著「新朋友」的小心翼翼,她也是想獲得其他人的認同吧! 感情的世界不分年齡,人在愛情面前的姿態總是相同,雖然有種「只見新人笑」的感傷,只能怨小姑姑命苦,離開了,就什麼都拱手讓人了。
繼續讀完...

7 Comments:

Blogger Sandy said...

真是好感傷,小姑姑對你那麼好,怎麼好人總是人生苦短 -_-

其實我也有類似經驗,小姨丈也是另娶,即使是自己小妹,我媽媽也是和i媽說同樣的話,看來咱們還是該跟長輩無邊的生活智慧多學學才對~

8/10/2004 10:33 AM  
Blogger ac said...

對於我們的上一輩來說
有個能一起渡過晚年的另一半是很重要的
也許姑丈真的是太寂寞了才會那麼快就找到新朋友吧
因為他狂瘦了10kg也是事實
只能感嘆妳姑姑沒得享福囉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的a

8/10/2004 12:08 PM  
Blogger Iris said...

小M來啦~歡迎歡迎~
加油!! 現在就你最需要開台卻還沒開台吶~
因為你沒上MSN,最不了解你的現況
希望你可以多post你的生活讓大家了解
帳號都有了,也看到你的blog台號了
只要小小post一篇就搞定了

不再吃醋I ^__^

8/10/2004 1:16 PM  
Blogger Sandy said...

>''< 吃醋s

8/10/2004 1:34 PM  
Blogger Ray Yang said...

Life is a struggle!

If someone can find a love, no matter what, it is a good thing to bless.

To 小i, as you write "小本子密密寫著她的遺囑,除了錢財的安排、女兒的婚嫁、丈夫的再娶.....真是小姑姑慎密個性下才會有的考量。"

連小姑姑都放下了,為什麼其他人要放不下.緣份是無法算計的....

有感而發的R

8/11/2004 1:37 AM  
Blogger Ray Yang said...

I forgot to post this link... you can check it out.

http://www.zheteng.com/ttt/lifeview.htm

There is an MTV, you can listen to.

8/11/2004 1:38 AM  
Blogger Iris said...

是呀! 小姑姑都放下了,我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除了心情上的感傷,其實要給小姑丈多點祝福,一個人的一生可以找到一個相知相惜同甘共苦的伴侶已屬不易,更何況在失去伴侶的傷心時,他可以遇到另一個人的陪伴,也許是迅速撫平傷痛的因素。

8/11/2004 9:0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