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悠遊聯名卡

最近生活煩亂無力,天氣黏膩悶熱,社會混亂,世界紛擾.........倒也不全是壞的,工作上有個結果就要問世,此時就讓我找個好事樂觀向前。

近來「悠遊聯名卡」的新聞及廣告應該不少,由國泰世華、台北富邦、中信銀及台新銀行台灣四大財團共同得標分別發行的信用卡,這陣子一直在忙的就是這個專案,從開始到現在不確定因素也慢慢確定了,原本打算在去年底就發卡的時程也延宕到今年年中了。

這張卡片最受人矚目的一點,北台灣三百萬悠遊卡民眾面臨四家銀行灑錢大車拚下的辦卡優惠吸引,皮夾裏將再多出一張信用卡,這也是四家銀行願意花了大把銀子搶破頭的一點。不過,那些流血搶客戶的事當然與我無關,我有興趣的是這張卡提供的功能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樣的行為改變。

以功能面來說,整合了信用卡、悠遊錢包、悠遊卡;以操作面來說,悠遊卡本來就是非接觸式的,信用卡當然也要囉!Visa有Visaweve功能,Master card有Paypass功能,電子錢包也可以非接觸交易。也就是說,這張卡不管你用那一個功能都可以非接觸式進行交易。那又怎樣?是不怎樣,只是看到一種交易行為的改變,有一種小小感動,人類發展科技,科技改變行為。

三個功能內,對於悠遊錢包的發展最感興趣,7-11的iCash佔了通路之便,卻忘了電子錢包的真諦,以現金加值的模式,與電子錢包想要取代的小額現金交易根本背道而馳。悠遊錢包做到這一點了,採自動加值,當金額不足時信用卡自動扣款加值,不過這和通路建置有很大的關係,另外,自動加值就自動加值收什麼手續費啊!頭款壞去呀!加值500收人家5元~7元,誰要用?

不過,看著電子錢包的發展,科技已經不再是問題,消費者習慣也在改變,如果有好的整合及配套,有朝一日,我想電子錢包的發展也慢慢的成熟了。

今天真是莫明奇妙嚴肅的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是看到以下二篇文章裏面網友留言爆笑,有人說台北富邦的A Pass...好像台語的「會怕死」,國泰世華的卡面真醜,又不是MSN聯名卡....(拍地拍地),不知愛用MSN的族群會不會為了這個理由辦一張?

悠遊聯名卡之超級比一比!

悠遊聯名卡啟用典禮~小馬哥政績又添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