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打工歲月

再一個月學生就放假了,畢業多年早忘了連放三個月的感覺,這麼快適應也許是我壓根沒真正放過長假,假期這麼長,我媽最恨我蘭絲在家睡到中午無所事事一整日,晚上還當夜貓子跟著姊看港劇看武俠小說(都要狠久才K的完的) ,在家逍遙沒幾日就被唸到棄械投降 。

我的寒暑假總是打工度過 ,剛開始總是隨便問了附近的電子工廠缺不缺工讀生,天曉得那時代景氣好,再呆的學生電子工廠還是來者不拒。

"妳15歲未滿16歲還算童工,千萬不可以加班喔!不然公司會被罰錢" 第一年的寒暑假,領班還來耳提面命。跟著很多媽媽在生產線包裝計算機(大概這是最簡單的),刻板的工作做著做著總是做到打瞌睡,下班時跟著在打卡鐘前等著打卡,除了偷瞧赤裸上身搬貨的健教合作夜校生,這大概是這份工作最有趣的一刻。

後來因為室友的關係,跟著到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的小幫手,人多要報帳,人少要看櫃讓正櫃也去花花錢,中午要包飯,跑腿買點心,最怕就是人擠人時出現三隻手,偷客人皮包損失的不是你,偷你家衣服,臉就黑了,有時忙一天,被偷了一件二仟元的上衣,正櫃薪水被扣錢等於做了一天白工,所以看到空衣架阮Aㄘㄨㄚ\。

寒暑假都是折扣季,我站過的幾櫃都是專攻上班族,那年代很少遇到衝動購物亂槍打鳥的客人,精打細算的客人會在下七折、五折、三折的當天衝進來,抓一堆老早相中試穿好的衣服,中午不吃飯也要來人擠人。

所以每家百貨下折扣的日子都是保密且一變再變,有些熟客的待遇自然不同,這星期熟客她看中了三件,我們說"你再多買幾件嘛! 幫你留下來,下星期幾你再來結帳" ,我們帶著神秘你知我知的笑容,不一會兒對方就明白了箇中意思,手下忙著多挑幾件進去更衣室,最後挑的絕對是雙方都滿意的數量。

下回逛街沒折扣,妳看的意興闌珊,旁邊的小姐卻是殺的雙頰充血滿目貪婪,手上抱著一堆衣服花蝴蝶似的不停進出更衣室,就明白了是怎麼回事了吧!

也許是每天要面對很多客人,有些小姐很厲害,或者你也可以說她勢利,她瞧了走進來的客人,看看客人翻弄衣服的眼神樣子,她就會決定要不要多花時間理妳了,除非她那天的業績很差,或者到了月底他的當月目標還差一點就完成。

有趣的是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客人,有一個中年男士帶著一位身材姣好年輕女性來買衣服,兩人親暱的挑了好幾套,隔天他帶著他亮眼的老婆來買衣服,兩人感情很好的一個換衣一個稱讚,又包走了好幾套衣服,那男人的手腕真是令我們嘖嘖稱奇,不過,我們最後的結論是希望他多來幾次。

還有一個住附近的貴婦,沒事就會來逛逛,當然也會順便買些衣服,不過她買衣服和常人不同,當她看中了某個樣式,除非是他不中意的顏色,不然每個顏色他都會買一件,如果有某個顏色斷貨,他就會念念不忘,每次見面都心存希望的問一次"上次那一件的顏色你們真的沒有啦!"。

遇一些龜毛客人,結帳前一定檢查每一寸布料,以確定沒有瑕玼才買單,仔細的樣子總讓我想拿放大鏡給她。

在百貨公司打工真的是不錯的差事,薪水不錯中午供餐可以哈啦聊天,耍耍嘴皮跑跑腿,還可以順便上樓試試內衣,下樓化化彩粧,化粧品內衣每個月有員購日,買衣服也會有特別的折扣。最愛也最恨過年,薪水有加成,"恭禧新年好"卻要聽到元宵節。不過身處罪惡深淵,薪水到手總已所剩不多,唉~
繼續讀完...

5 Comments:

Blogger Sandy said...

結帳前一定檢查每一寸布料 => 我老是忘了, 昨天回家才看到一件裙子上面有怪怪線, 明天要拿去換..

那年代很少遇到衝動購物亂槍打鳥的客人 => 是在說我嗎? 我也一直在反省中, 怎麼會醬(小白鬼搖頭)

昨天只是路過, 想跟專櫃小姐打個招呼, 聊個天, 沒想到一邊聊天, 一邊還可以買三件花半萬的再不節制, 絕對會窮苦無依的s

5/31/2005 2:00 PM  
Blogger Iris said...

跟你說沒用咧~

因為我站的是國產服飾櫃,下折扣都是依百貨公司時程,妳買的都是進口櫃,廠商操作不同啦~~~

5/31/2005 2:01 PM  
Blogger Iris said...

to S,
我不是指你啦! 我是指一些還沒有收入就可以衝動的美眉,以前消費性金融沒現在這麼普及(泛濫?)也許是原因是之一吧!

不過,"只是路過, 想跟專櫃小姐打個招呼, 聊個天, 沒想到一邊聊天, 一邊還可以買三件花半萬"這招真的很高耶~

今年起進百貨公司超節制,但老敗在finger shopping上的i

5/31/2005 2:18 PM  
Blogger ac said...

跟百貨公司不熟
啦啦啦~

6/01/2005 1: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是大二升大三的學生
不好意思~
想要跟您請教一下有關於去百貨公司打工的事情 因為我一直一直很想很想去百貨公司打工
可是卻不知道怎麼開始 請問你是朋友介紹還是怎麼樣進入的呢? 麻煩您告訴我一下好嗎~~ 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去看看 而且看你寫的很有趣的樣子 又加深我想要去的意願!!拜託你告訴我一下要怎麼進去!! ring1215@yahoo.com.tw 這是我的e mail 謝謝你~~

5/29/2006 9:5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