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6

宜蘭香廚

我是純種宜蘭人,但從小就在台北出生長大,對於宜蘭回憶相當單薄。直到認識另一個宜蘭人,才發現宜蘭除了鴨賞&牛舌餅也有其他美食。

記得第一次一起去宜蘭,他就帶我直奔那家店,邊走嘴裏邊唸著說,每次他回宜蘭一定馬上報到,連灌幾碗米粉米庚以解肚子的鄉愁,小小不起眼的小店,簡單擺滿桌椅,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香廚】,店裏只賣三種東西,米粉火庚 & 臭豆腐 & 綿綿冰,同鄉的邊吃邊碎碎唸說,他在台北沒看過人家賣米粉粳,而且台北人不懂米粉火庚和大腸麵線有什麼不同,呀! 我也沒吃過米粉火庚,看起來和大腸麵線是蠻相似,但更稀一點,勾了芡的粗米粉加了切成絲的料,最特別的就是切小塊的甜不辣,上面撒一點碎蘿蔔,加點醋加點辣,那味道不算濃吃起很很香很滑順,一次可以吃個二碗,同鄉的男生一次吃個三碗似乎還是意猶未盡。

至於臭豆腐就是台北到處都有的了,因為有得比較,所以第一口的感覺就讓我讚嘆不已!【香廚】的臭豆腐不是常見的一大塊炸好再切成小小塊,咬起來皮厚厚裏面粗粗的那種,而是用正方型的小豆腐做的,看起來就像一般的炸豆腐,沾上半透明醬料,一咬下外皮很薄很薄很酥很酥很酥,但是裏面卻是相對的很軟很軟很軟(我的酥&軟用了這麼多次不知能不能讓大家了解"酥軟"的程度:p),真的好好吃,目前還沒吃過臭豆腐超越這家的喔!

二碗米粉火庚+一盤臭豆腐,哇~好撐~但是下次再吃得跑這麼遠不多吃點怎麼行,吃完再來一杯花生棉棉冰,啊~讚~完美的句點。

p.s.這二張圖是借用人家的! 點圖進入原始網站連結,下次回去再補拍囉。

在那裏:宜蘭縣羅東鎮北成路1段122號(近運動公園,羅東北成國小旁的3岔路口)
怎麼走:從羅東火車站前的公正路直走遇純精路左轉直走,遇北成路一段右轉往前可達
何時有:8:00~19:00
何時無:除夕、初一、二休息
繼續讀完...

10 Comments:

Blogger Sandy said...

小i 的文章標題沒有用[美食]分類

怎麼會有純精路這樣的尷尬路名,在想是不是i 打錯字的s

9/06/2004 2:41 PM  
Blogger Iris said...

那個分類暫時無法使用(不知為什麼)

"純精路"那兒怪了?

純潔小I

9/06/2004 2:55 PM  
Blogger 艾倫陳 said...

宜蘭最讓我懷念的是"粉腸", 我在其他地方從來沒看過的特產...

奇怪, 別的地方名產都可以全省吃得到(連以前台北沒有的台南棺材板現在都吃得到了), 就只有宜蘭的粉腸我在台北從沒看過. 糟糕的是, 最好吃的一家, 好像只有賣早市, 要一大早去, 還要冷凍保存, 所以我幾乎好幾年才能吃一次, 想扥朋友買都沒辦法, 只有親戚上台北時專程買的才有機會吃到. ><

下次可以問問你朋友"大小姐"的粉腸有沒有聽過喔.

也是宜蘭人, 只住過宜蘭三年半的Alan

9/06/2004 3:16 PM  
Blogger Iris said...

小小a(Alan)真是識貨人 *__*b
那個粉腸是QQ軟軟的食物
當然是我的最愛呀!
我不知道那兒買的
但我媽回宜蘭總會買回來讓我打牙祭
我一個人可以吃掉一盤咧!

口水泛濫中的I

9/06/2004 3:26 PM  
Blogger Iris said...

說真的宜蘭著名的東西真的不少
但家裏的媽最常說的一句話
粉腸還是阿嬤做的最好吃
膽肝也是自已做的好
鴨賞也是自家的好吃
.............

還好家裏沒人會做蜜餞&牛舌餅&米麻米署的I

(下次回去已經有另一個目標請期待)

9/06/2004 3:40 PM  
Blogger Ray Yang said...

I haven't been there for 18 months already.
I miss foods in I-Lan and Taipei a lot. In fact, I barely to eat Taiwanese foods here. That's why I miss it a lot...

Poor Ray.....

9/07/2004 12:22 AM  
Blogger Iris said...

發現宜蘭人真的不少耶!
有些同事聊天中發現都是同鄉
在blog上也發現小小a & 老張也是同鄉
老林 & 小妮也是同鄉

大勢力宜蘭I

9/07/2004 9:43 AM  
Blogger 艾倫陳 said...

其實吃了那麼久的粉腸,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做的耶. :p

看起來像香腸, 但是顏色是深灰色的, 裡面的東西不完全是肉, 所有口感不像香腸或米腸這樣硬硬的. 裡面的料應該是某種比勾芡更固態一點的東西混雜著小塊的肉, 沾著醬料吃.

我曾經在台北吃過"看起來很像"的粉腸, 但是一吃就知道不一樣. 天啊, 口水快流滿桌了...

9/07/2004 11:59 AM  
Blogger 艾倫陳 said...

找到了一點介紹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forum.xinhuanet.com/detail-expand.jsp?id=7965226

粉腸裡面的東西是"蕃薯粉加入水、碎豬肉、蔥花及調味料拌勻". 不過可惜沒找到照片. 除了粉腸外, 我也特愛"卜肉"的, 一年中我老媽只有過年會炸"卜肉", 不然平常都不炸東西滴...

9/07/2004 12:14 PM  
Blogger Vivien said...

I'm now in Changi Airport Singaport...
I just wrote an new post to my blog...but it's not work....too bad
:P so I leave the message here

PS" I love Yilan very much.....

9/07/2004 12: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