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三歲二個月之破百成長記事


前二天忽然發現小妮的肚子小了一點,幫她量體重沒瘦,現在是19.2公斤,帶她去量身高,哇~春天果然是成長的季節,居然一下抽高2公分,破百了!歷史性的一刻站在身高表前拍一張,以後去很多地方是要付錢的了

許久沒寫小妮成長記事,這一年來小妮的成長是很微妙的,經常是她自然表現出來後,我才知道原來她認識了某些東西,懂了某些事,某些認知也慢慢和大人同步.......

語言的模仿學習我經常節錄,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關於認知較難敘述,所以少講,尤其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解釋起來特別難,所以當小妮忽然清楚的分辨出其中的不同,我都會覺得驚訝又有趣,大家可以想像,孩子在發問的當下該如何說明,就知道成長真是一件奧妙的事。

某日睡前和她閒聊,問了『小妮妳是男生還是女生?』她答『我是女生』答對了呢~之前問她有時回答男生。我又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她沒有小雞雞(Bingo!),我又問『那誰是男生呢?』她說『葛格是男生』很好!葛格的小雞雞妳看過所以分的出來,那.......馬麻呢?女生。阿嬤呢?女生。把拔呢?男生。阿公呢?男生。姊姊呢?女生。舅舅呢?男生。...........問了不少人,還真的都答對呢~想當初我在解釋男生女生時還費了一番功夫(我曾經用頭髮長短、衣著....來解釋,但好像並不絕對),她總是似懂非懂的,最後還是有人送了本解釋男女不同的書(謝謝范姜叔叔),我才比較容易說明。

不過,在我感到欣慰的時候,她忽然又說『我現在是女生,等我變成男生以後,我就可以站著尿尿了。』呃.....小朋友,男生女生是不能變來變去的喔~我說『妳現在是女生,長大並不會變男生』『為什麼?』『....................』

所以由此可知,目前他的認知還在『現在』是男生或女生,她認為這是可以變的,大家可以幫我想想,要怎麼跟她解釋這是『永遠』的事實,也許她會問我什麼是『永遠』,老實說,『永遠』這二字連我都不懂,我又該怎麼解釋呢?
mo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