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端午節

今年閏四月,所以覺得端午節來的特別慢,往年總是到了端午節天氣才大熱,今年卻是在離端午節很遠就開始熱的嚇人!

在這個剛進入悶熱氣候的節日,熱的那麼措手不及,身體還沒從涼爽的春天適應良好,照理說,天氣一熱應該對油膩難消化的食物感到特別抗拒,偏偏這節日就必須吃粽子,其實是心理上的"必須"吧!! 這時候不吃粽子沒有過節的感覺,我們家是純種宜蘭人,我要這麼說不是要提什麼種族分化,而是說,在端午節我們對於香包其實並沒有感覺那麼深刻,但不吃粽子就過不去了。

小時候,端午節前幾天媽總是選一天,一大早就把糯米泡水,到了下午,在悶熱的廚房開始傳出"紅蔥頭" "五香粉" "蝦米" "滷肉"......各式香味,這些東西分開來就香的不得了,混合起來更是讓人心理直發泡,不好容易,媽的臉已經變的油亮把糯米拌抄好油亮的盛在鍋裡,還會把鍋巴另外放,我們幾個小孩這時候已經心癢難耐搶著鍋巴吃,因為媽說糯米只是拌抄入味其實還沒熟透,媽不是騙人的,我有偷吃過,真的米心還是硬的,這時候把梯子在客廳擺好,掛上棉繩,準備包粽子了,不知道其他人家裡是用什麼掛棉繩包粽子的,但我家數十年來都是用梯子,從小我就只有在家看的份,以前我以為是我還太小不會包,後來長大試了下才知道原來是沒慧根,還好媽也沒強迫我一定要學會......看著媽熟練的把糯米放入一半、再放進二、三塊魯肉、再放進一小撮菜甫,再放進另一半糯米、再包起來,你一定以為我媽怎麼這麼小氣料包這麼少,你要知道,我討厭花生,我討厭蛋黃,我討厭鹹芋頭,所以到最後我家粽子變這樣......包好後,再放進蒸籠,一回兒竹葉香就傳出來了......就像是竹葉包著油飯吃,又有一點不大相似的味道......多年後我才知道,這手粽子絕活是媽來台北才學的,她說,宜蘭粽是生米下水煮到熟,不過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吃著媽包的北部粽,早習慣了.......只記得多年前很小的時候,阿媽帶來的粽子應該是水煮的,但我不愛吃,因為裡面放滿了花生,我的天.......

其實我寫的這麼仔細是給幾個在美國的朋友看的,雖然LA什麼都買得到,但我相信吃起來一定少了不止一味,你家的媽一定有拿手絕活,不是滷肉放了什麼就是料裡加了什麼,就是那味讓你吃起來會在心裡浮現出"對?粽子的味道就是這樣才對......."的感覺,因為那是你思念的味道。

2 Comments:

Blogger Iris said...

1個迴響:
alice335 說說話...
我們小時候都有乾媽包的粽子可以吃
她會分有花生跟沒花生的
我也都挑沒花生的吃
但自從她兒子信了怪教不回家之後
她就都不包粽子了
真是懷念啊~

6/25/2004 10:41:24 下午

7/30/2004 3: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醉便宜情趣用品坊http://lipi401.lipin.com.tw/

醉便宜情趣用品醉便宜情趣用品醉便宜情趣用品醉便宜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情趣用品

6/04/2007 4:2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